QCC 與 QIT 有何不同?

QCC與QIT是不同的

前者我們稱之為QCC(Quality Control Circle),即所謂的品管圈活動。
後者稱之為QIT(Quality Improvement Team),即所謂的專案改善。

品管圈活動,是以基層員工為主,4~7人所組成,且其工作性質是相類似的,而所選定的改善主題較小,困難度也比較小,其所用的QC手法也以QC七大手法為主,其成果、其目的,雖有兩種,即有形成果及無形成果,但一般而言,是較重視無形成果,因為,只要產生了無形成果,即基層員工的素養,水準提升了,一切工作態度、觀念、思維都會提升,那麼自然而然的,就產生了有形成果,效率當然就提高。

由於QCC所改善的是經常困擾現場的問題,大都使用問題解決型的QC-STORY就可以達到其目的。當QCC活動改善了某個主題之後,該QCC是不解散的,應繼續尋找現場迫切的問題繼續活動,繼續改善,那麼現場的問題,就會一個一個的被解決、改善。

QIT專題改善小組,雖然也是要改善某些問題,但與QCC有諸多不同之處。QIT是由課長、工程師等中堅幹部所組成,改善或解決之問題比較大,困難度也比較大,因此使用的QC手法,除了QC七大手法外,也會用到FMEA、DOE等深一點的手法,而其QC-STORY則常會用到課題達成型QC-STORY,解決了或改善完了一個課題問題之後,該Team(小組)是會解散的,待下次再有較大的問題或課題要做時,再依需要組成適當的小組。

易言之,QCC是先組圈再找題目,而QIT是先有題目再組小組,是很重有形的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