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人才 至少具備5點特質

June 22,2022
稻盛和夫:真正的人才,至少具備5點特質
作者:稻盛和夫
來源:盛和塾(IDshengheshu2018點擊查看原文

企業的競爭,其實就是人才的競爭。人才為企業帶來的效益是難以衡量的。在思考如何留住人才,為企業積蓄更多競爭力之前,我們先要瞭解怎麼樣的人才能夠讓企業的業績實現翻倍增長。

01 具有深沉厚重的資質
中國明代思想家呂新吾在其著作《呻吟語》中寫道:「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資質。」
也就是說,最重要的資質是,具備時時深入思考事物本質的厚重性格。呂新吾還說「頭腦聰明,能言善辯「不過是第三等資質」。
然而在現代,無論東方還是西方,只具備呂新吾所說的第三等資質,亦即聰明才辯的人被選為領導者非常普遍。
這樣的人才,用好他們的能力,也能對組織做出貢獻。但是,他們卻未必能贏得部下和客戶的信任和尊敬,未必能成為真正的領導者。
有時候,一個組織發生內鬥,融洽的關係就會瓦解。集團內部這種不協調的背景,我認為,就是因為起用的領導者只具備第三等的資質。
一個組織要健康地成長發展,集團內部的協調融洽必不可少。為此,呂新吾所說的具備第一等資質、能得到眾人信任和尊敬的領導者不可或缺。 


02 具有「自燃型」人格
自燃型的人與那種「沒命令就不行動」的人不同,他們工作態度積極,往往在接到指示或命令之前,就已經在開展相應的工作了。
怎樣才能招聘到自燃型的人呢?首先要觀察和瞭解對方的性格。
自燃型的性格特點是「爭強好勝」、「積極樂觀」。這種人一旦愛上工作,就會完全進入「自我燃燒」的狀態。企業家要儘量招募具有這種性格特徵的人,並使其愛上工作。
要把人培養成自燃型,一種方法是選擇積極好強的人,並讓他們愛上工作;另一種方法是培養認真老實的人,並讓他們肩負起責任。
有的人即便膽小怕事、從不積極主動,只要讓他擔負起責任,成為擁有三四個下屬的小領導,並激勵他「要肩負起守護自己部門的責任」,就能激起他的使命感,從而使其轉變為態度積極的自燃型員工。


03 能在旋渦中心工作
為了順利推進公司或團隊的工作,無論做什麼事情,都需要有一個精力充沛的、起核心作用的人物。
這樣的人將成為全體人的中心,宛如一股上升的氣流自平地而湧起,將全體人員捲入,帶動整個組織一起行動。像這樣自己主動領頭、帶動周圍的人把工作有聲有色地開展起來的人,我把他們稱作「在旋渦中心工作的人」。
無論什麼工作,一個人單槍匹馬總是很難做好。你一定需要上司、部下以及周圍人的協助才能順利展開。
然而,如果你不是旋渦的中心,只在旋渦四周跟著大家轉,就很難體會到工作的真正樂趣。
讓自己進入旋渦中心,積極地把周圍的人一起帶入,你就能充分體會到工作的樂趣。
熱愛工作,就不會只按上司的指示辦,就會有自己「製造旋渦」的、自主努力的衝動。這其實就是「自燃型」的人,這種人工作上可以取得卓越的成果,人生也會更豐富多彩。


04 擁有高目標 具備全力以赴的鬥志
公司如果只是設立一個很低的目標,只能得到很低的成果。為了大幅度提升公司業績,無論如何必須樹立高目標。
京瓷剛起步、還是一個零細企業的時候,我就不斷地對與我共同奮鬥的夥伴們訴說我的宏大理想:
「現在我們要把京瓷做成原町第一的公司,原町第一以後就要西京第一,然後是中京區第一、京都府第一,京都府第一以後就要日本第一,日本第一以後就要成為世界第一。」這話在當時不過是遠遠脫離現實的一個夢想。
即便如此,我還是利用一切機會,不厭其煩地向大家灌輸「總有一天會成為世界第一」的理念。結果是大家都瞄準這個高目標,竭盡全力,奮進再奮進。
另一方面,作為短期目標,我又為年度計畫和月度預定等具體目標的達成而不遺餘力。
我總是強調:「全力過好今天這一天,就能看清明天;這個月拼命工作,就能看清下個月;今年竭盡全力,就能看清明年。每日每時不懈努力,這種人生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任何偉大的事業,只有在堅持高目標的同時,日復一日、全力以赴才能成功。朝著遠大的目標,孜孜不倦、兢兢業業,不斷奮鬥的結果,才造就了今天的京瓷這個全球性的企業。


05 必須有克服任何困難的堅強意志
在阿米巴經營的開展過程中,阿米巴長設定高目標,為實現高目標,今天一天拼命努力,這是很重要的。阿米巴長要探求一切可能性,反復進行詳細的模擬測算。
設立盡可能高的目標,接著就應該盡一切努力去實現目標。這樣的話,所有的阿米巴都可以集中精力朝著高目標奮進,公司整體的業績就一定能增長。
在達成月度預定和年度計畫的過程中,會發生各種各樣的問題和課題。阿米巴長必須以不屈不撓的堅強意志,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去克服遭遇的任何困難。通過這種反復的經驗和鍛煉,阿米巴長就能很自然地掌握作為經營者所需要的能力和思維方式。
領導人必須始終追求做人做事的理想的境界。只要持續反復去做,領導人就可以大幅度提升自己的人格,就能獲得部下的信任和尊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