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個人生小建議

June 14,2022
30個人生小建議
作者:張良計(IDzhang_liangj點擊觀看原文

 
1.存錢,並且儘早養成理財意識。
這並不是要你去買基金股票做投資,而是有計劃地花錢。每個月的收入支出心裡要有數,養成記帳的好習慣。
 
2. 警惕消費主義,不要被廣告洗腦。
年輕時追逐的口紅,鞋子,數碼產品,網紅產品,大多都是買的時候開心,買之後你就會發現實用價值並不高。花一個月工資買個包這種事,不值得。
 
3. 沉迷短暫的快樂往往會帶來長期的痛苦。
通宵打遊戲,喝酒,熬夜刷劇,這些都是以犧牲身體健康為代價,為你30歲以後的健康危機埋下伏筆,凡事要懂得適可而止。
 
4. 早點學會開車。
即使以後不會買車,也要會開車。這個技能將來一定會用上,到時候你會慶幸自己有駕照。
 
5. 談戀愛的次數不要過多。
感情和工作不一樣,不是實踐越多套路越熟練就越好,這樣就變成了遊戲。相反,彼此真誠最重要。而真誠,是最不能被反復練習的東西。
 
6. 能買房一定儘早買房,能去大城市一定去大城市。
人只有見過更大的世面,接觸過更好的機會,才會明白差距在哪裡,才會激發自己的上進心。逼自己一把的動力,往往都來自外部。
 
7. 對父母好一點。
有空多帶他們出去轉轉,並且一定要給他們在家找點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人老了最怕的是以為自己在子女心裡沒用了,變成了累贅。所以千萬不要讓父母產生這樣的想法。
 
8. 第一份工作盡量保持做一年以上,工作頭三年不要頻繁跳槽。
到哪兒都是要打基礎,只要進的不是夕陽產業,深耕三年等有了底氣再出去。不要浮躁,沉下心反而未來跑得更快。
 
9. 朋友並非越多越好。
讀書時候的朋友最可貴,因為那時候沒有什麼利益關係。上班以後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會帶有一層利益關係,只是深淺不同而已。所以年紀越大遇到的人,越不容易交心。一輩子能有三兩好友,把酒相談,無所不言,言之不盡,是最幸福的友誼。
 
10. 不要曬自己的辛苦。
這個世界永遠以結果為導向,你只有做出了成績才會讓人刮目相看。沒有人會在意過程,這只是自己感動自己。
11. 做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線。
原則的問題不要讓,哪怕最後結果不盡如人意,別人也會認為你是一個有自我堅持的人。這次不行,下次還會找你。
 
12. 如果你實在讀不進某本書,就不要讀。
哪怕你周圍所有朋友都推薦,不要覺得自己不喜歡就是異類,就跟不上別人的步伐。知識是對自己有用的武器,不是彰顯品味的徽章。
 
13. 有意識培養自己辨人識人的本事。
不要從一個人當下的具體行為,就上升到判斷他整個人怎麼樣。多結合各個方面的資訊去綜合判斷,去勾勒出這個人的整體行為邏輯。實在不知道怎麼做,多讀讀犯罪心理側寫相關的書籍。
 
14. 歲月靜好是要成本的。
沒有實力的人只有靜,有實力的人才能享受靜好。美好生活的底色一定是物質,所以不要裸辭,不要躲進鄉下,遲早有一天你一定會回來。
 
15. 不要說無知者無畏,無知就趕緊閉嘴。
多聽別人怎麼說,不懂就虛心請教,然後自己回來整理吸收,別半瓶子水瞎晃蕩。


16. 逐漸摒棄那些不能給你帶來實質回報的東西。
比如去網紅餐廳排隊,和陌生人在網上吵架,討好一個不喜歡你的人。年輕時的精力可以揮霍,成年人的精力要用來賺錢。
 
17. 凡事講究方法,不要盲幹。
如果做一件事總犯同樣的錯誤,就要停下來思考哪一環出了問題,而不是急著繼續。多花十分鍾思考,往往能節省十個小時的無用功。對事這樣,對人也如此。
 
18. 做人要張弛有度,找到自己的節奏。
有時候需要緊繃神經,嚴陣以待,有時候也要放飛自我,喝杯紅酒。別在該放鬆的時候嚴肅,該認真的時候嬉戲。人生大部分活得累的原因,就是節奏錯位。
 
19. 見過小世面的人喜歡說,見過大世面的人懂得藏。
悶聲發大財的人,才會平平安安。
 
20. 不是每個老闆都是十惡不赦的資本家。
他們大多也是普通人,也有老人伴侶子女要照顧,也會遭受不公正待遇。很多職場上的矛盾,拆開來看並不是老闆傻,而是很多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多一點將心比心,少一點懷疑猜忌。
21. 興趣和熱情是最好的老師。
如果你發現自己做一件事情怎麼都提不起勁,即使它能讓你賺錢,你也一定做不長久。因為你不會主動精進自己的技巧,更不會在絕望低谷的時刻繼續堅持下去。所以找工作,一定要看看和你的興趣搭不搭,完全不搭的工作,不可能做出成就。
 
22. 做事情不要一開始把話說滿。
事做10分,話說7分,這叫給自己留餘地。想讓自己的表現總是超出預期,一開始就不要把期待值拉得太高。
 
23. 職場新人最靠譜的工作表現,是讓人看到你有進步。
比如做方案,第二稿比第一稿有提升,第三稿比第二稿又有改進。即使你遲鈍,但每次都有一點點的進步,老闆都會覺得你有潛力,願意認真培養你。
 
24. 不必羨慕那些光鮮亮麗的工作。
大多數你看到的光鮮亮麗都只是冰山一角,背後更多的是數不清的加班和挨罵。曬出差酒店,曬辦公室,這些除了能給你帶來短暫的虛榮心滿足之外別無用處。而且通常表面光鮮的工作,錢都不多。
 
25. 如果你加班特別多,先想想是不是自己的方法有問題。
比如做事情的步驟是不是前後顛倒,溝通的流程是不是兜了圈子,該重視的細節是不是沒有重視,先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提高效率減少加班,再從外部去找原因。
 
26. 躺平只能解決短期情緒問題,但它並不是長久的解決方案。
短暫休息過後,你還是要回到現實去,動用大腦抽絲剝繭去找辦法。偶爾躺平,時常堅挺才是大多數人的常態。
 
27. 堅持深耕一件事,是最簡單的逆襲方法。
沒資源沒背景的普通人,如果發現做一件事有人願意買單,那麼只要你堅持做足夠久,就能超越90%的同齡人成為佼佼者,然後靠這個賺錢。
 
28. 提升自己在衝突情況下的溝通談判能力。
敢於直面衝突,在氣氛緊張的情況下保持冷靜,懂得在拒絕別人和維護自己利益中間找到一個平衡點,既能夠準確表達出你的意思,又能不讓場面變得十分難看。越早學會這個能力,越容易在人際關係中如魚得水。
 
29. 做一個善良的人,但不要讓你的善良顯得廉價。
不要愛心氾濫,更不要對誰都好,對別人付出後一定要讓對方知道這不是免費的。成年人的世界講究禮尚往來,而不是無私奉獻。不欠人情不欠錢,對人對己都如此。
 
30. 對於別人的看法,請學會鍛煉自己一副冷漠,無動於衷的態度。
你不可能讓這個世界上所有人都滿意,你只需要讓對自己重要的人滿意,除此之外的意見都叫與我無關。如果你不是靠討好別人生活,不願意過看人臉色行事的日子,那麼就把自己從人群中摘出來,維護好你的孤獨。久而久之,你的內心就會擁有為人稱道的寬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