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與強壯五項企業體制 助力達成企業經營目的

May 13,2022
改善與強壯五項企業體制 助力達成企業經營目的

鐘朝嵩 健峰管理技術培訓學校 點擊查看原文

企業經營的目的就是利益的獲得,欲達成此目的所實施的方策,就是
開發及生產能獲得顧客滿意的商品和服務
市場的開拓與擴大
降低成本

      但要有效實施方針達成目的,必須要有強壯的企業體質。這裡所謂強壯的企業體質,包括有:發掘問題的體質、重點指向的體質、重視過程的體質、重視計畫的體質、體系指向的體質。
      實施CWQM,主要就是為了改善與強壯下列五項企業體質,來達成經營的目的。

01丨發掘問題的體質
      企業體質的改善,根本在於提高能發掘問題的體質。問題意識是激發進步的原動力,擔當者能確實明瞭自身問題所在,才會主動解決問題、改善問題。因此,能發掘問題的企業,無論是整體或局部,都易於解決問題、達成目標。

02丨重視計畫的體質
     不重視計畫,經常是導致成果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有許多公司的決策者或部門主管,經常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沒有計劃;即使有也是不按步驟,或考慮不甚周全。
     因此,要改善企業體質就必須正視計畫的重要性,凡事按部就班、考慮周全,然後依計畫付諸實施,再轉動PDCA,才能以更經濟的人力、財力與時間達到最大的成果。


03丨重點指向的體質
     凡事都必須有先後順序,不要存著什麼都想做的想法,而是要把握住事情的輕重所在。
     企業體質良好的公司會知道柏拉圖分析的原則,把影響程度依大小列舉出來,再選擇影響程度較大者優先執行。只要能確實瞭解整體的輕重緩急,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04丨重視過程的體質
      “結果固然重要,過程更不容忽視。此處所謂的過程,也就是達成結果的方法。每位負責人在執行業務時,都必須充分檢討能達成任務的作業過程,並且全心盡力去執行,當結果不理想時,則針對實施過程力求改善。經由這種不斷地技術儲蓄,達成目的的方法就能越精良,企業體質就會變得越強。

05丨體系指向的體質
       有很多公司做事經常沒有連貫性,只看點而不看面,缺乏從整體的角度去做事的觀念,因此,經常牽一髮而動全身。假如公司的各項工作都有建構管理體系,全員都有明確的體系觀念,能瞭解本身所做的工作在整個體系的位置如何,就能把整體連貫起來,使企業發揮更強的實力。
  所以體質良好的企業,必定具有強韌的生存力與競爭力,即使是在經濟不景氣時,也能渡過難關。反之,若企業體質不好,一旦遇到經濟蕭條或稍微動盪的時勢就會面臨嚴重考驗,甚者會遭到淘汰、倒閉的命運。
  企業若能具備上述的五種體質,就能算是非常強健,對外在的各項衝擊都必能強而有力地承受,而且有辦法克服困境;景氣好的時候,也能有效掌握時機,達到最大效益。

P-Plan計畫、D-Do實施、C-Check調查、A-Action採取措施


作者:鐘朝嵩 著
來源:本文摘編自《CWQM實踐法--全公司品質管理》,寧波出版社,本文經授權轉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