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驅動普通人變強的 是這3種人生演算法

April 27,2022
真正驅動普通人變強的 是這3種人生演算法
以下文章來源於MBA智庫 ,作者張公子

只要有真本事,錢都會追著你跑。
著名心理學家喬丹·彼得森在《人生十二法則》中講述了自然界關於龍蝦的現象。
在海底的龍蝦們,通常都會建立屬於自己的捕獵和拾荒的領地。但優質的領地總是稀少,因此外出探尋的龍蝦們時常迎面相撞。
怎麼辦呢?雙方先試探幾輪,然後爭鬥分勝負。最終,強大的龍蝦將佔有這塊地盤。戰敗的龍蝦則失去鬥志,信心全無。

如果曾經是佔據統治地位的龍蝦遭遇潰敗,它的大腦甚至會徹底重構,以適應新的卑微地位。
在繁衍方面,雌性龍蝦們蛻殼軟化準備交配時,經常會在有權勢的雄性龍蝦附近活動,散發催情劑引誘雄性龍蝦。就這樣,強勢的龍蝦獲得了更多的性資源和交配權,繁衍出更多的後代。

仔細看,不論是人類社會,還是自然界,底層都遵循一個原則:強者勝出

我們常說人性羨慕強者,本質上是基因的選擇,當然也是利益的選擇,強意味著什麼?
黃渤說:以前在劇組裡面,你能碰到各式的人,各種小心機,現在成名了身邊全是好人,每一張都是洋溢的笑臉。
強者和弱者的際遇是如此不同的,以至於每個人都在仰慕強者,追隨強者,暗自地希望成為強者。

但強者並非都是天生,橋水基金創始人:我閱人無數,沒有一個成功人士天賦異稟。
多數人都是一路升級打怪逐漸變強的,這就給我們提供了思維、策略、路徑,如何成為更強的人?


01 直面現實 獲得黑色生命力
人類是一種會自我美化的動物。
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好、更體面,通常不願意承認自身不足,反而會編造各種理由極力掩飾自己。

比如日常生活中,經常聽到五花八門的自我美化經驗
如果我找到女朋友就沒事了;
如果我老公回心轉意就沒事了;
如果我跟老闆的關係處好就沒事了;

某種程度上,這類自我美化是一種心理保護機制,幫助我們減少生活壓力。但長期處於這種狀態,也會讓你認不清現實,不敢正視現實,反而喪失提升自己的行動力。

心理學有個克萊因理論,講的是我們心理上有兩個特殊的位置:
一個是PS位置paranoid-schizoidposition即偏執分裂樣位置
另一個是D位置depressiveposition就是抑鬱位置

PS位置能簡單理解為PhotoShop。就是說,在這個位置上,人們會把痛苦的真相美化(PS)成自己可以接受的樣子

比如,不願意面對失敗這個痛苦的真相,於是把它美化成為沒時間複習,如果有時間複習,自己也不比別人差

D位置是抑鬱位。在D位置上,你要面對真相。而真相通常都是血淋淋的,會讓你感到不適甚至痛苦。為了擺脫這種處境,獲得自由,你會不斷的思考,此時就會陷入抑鬱

也正是在D位置上,你開始覺醒,開始直面自身的脆弱、孤獨、恐懼等不足,從而採取一系列行動,讓自己走出困境的泥沼,破繭成蝶。

但相比在PS位置的自我保護,浴火重生是痛苦的。你會不斷的被痛苦碾壓,陷入人生的至暗時刻,然後你又不斷的翻身把痛苦擊倒,並在這個互相搏擊的過程中,獲得一種更加旺盛的生命力——黑色生命力。(指的是那些經受過巨大的壓力、逆境或創傷,並渡過、倖存下來的人,最終展現出來的一種力量。)

看很多名人和企業例子,也可以發現諸多類似的現象。
俞敏洪曾陪人喝酒住院差點死掉;
阿裡巴巴曾一度面臨倒閉;
艱難時刻,馬化騰想要賣掉QQ

這其實是成為強者的底層邏輯,每個優秀的人,都有一段至暗時光
只有在D位置上,你才會思考,偵破很多人生的假像,成為強者。

02 強勢文化 遵循客觀規律
強勢文化就是遵循客觀規律的文化。我們所知的量變質變、複利效應、長期主義等屬於此類文化體系。
電視劇《天道》中有句臺詞:
透視社會有三個層面:技術、制度和文化。小到一個人,大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任何一種命運歸根到底都是那種文化屬性的產物。強勢文化造就強者,弱勢文化造就弱者,這是規律。

什麼是弱勢文化,這類人只想等、靠、要,坐享其成,不想依靠自身奮鬥,機會來了也不學習,總想破格獲取,最後機關算盡,反誤了性命。

什麼是強勢文化,他們靠實力說話,遠見卓識,敢於拼搏,懂得借勢,最後人生逆襲,實現階層躍遷。

03 極致專業,破壁突圍
當我們還處於弱勢的時候,身邊的各類資源是匱乏的。
這個階段怎麼辦?聚焦在一個點上,做到極致

知乎大V采銅在《精進》曾寫道:
教育背景一般、職業技能缺乏、拼爹無望、為人生前途迷茫焦慮的年輕人來說,在他們資源本就貧乏的條件下,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不多的資源(時間、精力、金錢乃至勇氣)聚攏起來,投注到做一件事情上。專心做好一件事,哪怕這件事看上去極不起眼。

這些人起步資源都不是很好,甚至說很差。但他們都通過努力,在行業或甚至跨界做到頭部,成為佼佼者。

陳繼儒在《小窗幽記》寫過一句話:是技皆可成名天下。特別是互聯網時代,給所有普通人都提供一個展示自己的舞臺。
這個時代,根本就沒有懷才不遇。這個世界上的自媒體,已經足夠承載任何一種形式的才華。但關鍵是你必須真的具備才華。
只要有真本事,錢都會追著你跑。

04 最後
很喜歡之前看過的一段話:活著,要有自己的價值,要作為一個強者存在於這個世界。
因為現實世界,遵循弱肉強食的法則。強者才有自由,強者才有發言權。
《生命不能承受之輕》的作者米蘭·昆德拉說:人一旦迷醉於自身的軟弱,便會一味軟弱下去,會在眾人的目光下倒在街頭,倒在地上,倒在比地面更低的地方。

願我們都能成為強者,勇敢站著。
共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