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內卷更可怕的 是自我內耗

April 19,2022
比內卷更可怕的 是自我內耗

以下文章來源於張麗俊 ,作者張麗俊

「內耗讓我們變得拖延和低效,如何解決?」

01
最近有一個非常熱門的詞,叫做內耗。這個詞幾乎和所有人都有關係。

什麼是內耗?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舉一個例子。

比如你在週末的時候,需要寫一份上周的工作報告或者總結,但在開始的時候,你會感覺到恐懼和壓力。為什麼?

因為你會想到,要寫這一份報告,就得去統計各種各樣的資料,甚至要畫圖表,還要針對資料做合理的分析。一想到這些瑣碎的事,你就被困難嚇倒了。

所以你就沒有去做,開始拖延,隨著時間的流逝,不斷地走向猶豫和彷徨。當你發現離交報告的時間越來越近,你就會更加焦慮。

最終為了趕時間,匆忙做完這一項工作。做完後,也沒有任何成就感,反而覺得疲憊,不希望有下一次。

但總是會有下一次的,事情發生時,又進入了負面迴圈,被恐懼嚇倒,不斷的拖延。最後留給你工作的時間越來越少,做出的東西成果也就越差,最終正回饋越來越低,負反饋越來越高。

尤其是你要處理多件事,更會讓你的情緒加重,導致你的心靈世界高度失序。

所以這就是內耗。

當然也可以說得更通俗一些,就是我們在做某一些事情之前,花了大量的時間思考會面對的困難,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因為精力被分散了,反而沒有行動,什麼事情也沒有做。

想必大家都有類似的經歷,發生這樣的事情後,還會非常懊悔。

之前還有一個詞,大家使用得比較頻繁,叫做內卷。但相比之下,內耗比內卷更可怕,內卷是人與人之間的競爭,而內耗是和自己的競爭。

正如《蛤蟆先生去看心理醫生》中的名言:“沒有一種批判比自我批判更強烈,也沒有一個法官比我們自己更嚴苛。” 

02
長期內耗,會讓我們變得胡思亂想,心力交瘁。

那麼如何減少內耗,增強我們的行動力?
  1. 熱愛你的工作和生活
我一直有一個觀點:熱愛是戰勝恐懼的法寶。
如果你熱愛自己的工作,熱愛自己的生活。做某一件事對你而言不是一種折磨,不是一份單純的工作,而是你的樂趣所在,你還會覺得恐懼嗎?

肯定不會,你會積極地做工作,而不會花大量的時間做思想鬥爭。
  1. 養成寫TDL(To-do list)的習慣
做到熱愛,其實很難。

所以你一定要養成寫TDL的習慣,TDL是管理工坊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工具,具體該怎麼寫,在管理工坊中都有詳細的講解,而且還有大量的訓練,讓你用好它。

TDL能幫助你規劃時間,合理地做事。我每一天都寫TDL,解決那些最重要的事。

TDL有三個核心點:通盤思考、要事當先、想不透的事情持續想。

正如俗話“將軍趕路,不追小兔”,透過TDL,能幫助你集中時間做最重要的事情,當事情減少,也會減少你的恐懼心理,削弱內耗。

3. 假性欺騙
這一招通常來說也很有效。比如你要跑步半小時,你不妨欺騙自己,只是下樓走十分鐘而已。

當你要寫一份報告,要寫一份PPT,你可以欺騙自己,只是寫一份簡單的大綱,沒什麼難度。

你去做之前,會面臨著非常多的壓力和痛苦,會消耗大量的能量;但反過來,當你一旦行動,做到了一定的成果,你可以從中得到了大量的正回饋。

最終,讓你得以沉浸在工作中,並且有更強烈的滿足感,因為大腦是通過比較來主導我們對事物的解讀。之前你有多痛苦,現在就有多滿足,漸漸就能幫助你戰勝你的恐懼心理。

阻礙你變強大的,往往就是你自己。當你減少了自我內耗,就會增強行動力!

關於作者:張麗俊(IDzhanglijunCherry
關注我,與100萬管理者一起學組織和管理。張麗俊,創業酵母創始人、酵母諮詢創始人、知名組織創新專家、《組織的力量》一書作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