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能力強的人 都有什麼特點?

April 15,2022
工作能力強的人,都有什麼特點?
以下文章來源於曹將  作者曹將   點擊連結看原文

過去一年,我有刻意觀察身邊厲害的人,發現他們身上有些特點非常明顯。
透過整理,得到
10個:


01
成為所在領域的專家

A是一個這樣的人,只要是自己領域的問題,他都能給出專業的答案。
如果遇到特殊情況他也能快速找到其他專家,並提供可靠的回答。

跟這樣的人打交道,你會覺得特別放心。我問他有什麼秘訣,答案有一個:不局限於工作。
「工作上的事,其實只是專業的一部分;要更精進,就必須多瞭解專業的外延。」
所以,他會主動去看相關的書,聽相關的課,和同行交流,延展知識的深度。


這給我一個啟發:基於工作,但不困於工作,積累更多的知識和技能。

02
出現問題 就去解決問題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當問題出現時,第一反應是「追責」:這是誰闖的?
他應該受到怎樣的責備?

但是B在遇到問題時,他的第一反應是:那我們一起看看怎麼解決問題。
區別是:前者糾結過去,後者聚焦未來。
跟這樣的人打交道,你會很安心。
因為問題總會出現,更重要的是把問題解決,否則事情搞砸了,大家一起受罰。
那就不追究了嗎?


「結束之後再複盤,錯了的就去改進。」

這給我一個啟發:在運作專案時,做好「一定會出問題」的準備;當問題出現時,馬上去解決。

03
為長遠目標而工作

對大多數朋友來說,做事模式是:領導佈置,然後按照工作要求來行動。
但是這有一個大問題:當你想要爭取更多機會時,會發現過去沒有經驗作支撐。
於是你會懊惱,為什麼領導不給予高價值的機會。


C的做法是:她知道自己以後要管團隊,所以會利用做專案的機會,主動去做規劃、追進度,綜合統籌、
複盤沉澱,提前訓練相關能力。

當新機會到來時,領導問「你可以嗎」,她直接拿出之前做過的證據。

這給我一個啟發:機會不是等來的,而是掙來的。

04
對下屬好

很多管理者習慣於分派工作,任務來了就分給下屬,然後就等著開花結果。
栽樹也要定期除雜草、噴灑農藥和施肥,管理也是類似。

D的做法是,利用每週開周會的時候,給下屬同步資訊(特別是從上級那獲取的資訊),
分享一些行業的優秀做法(他跟同行交流的內容),並組織員工內部交流經驗。


在彙報時,如果是下屬的功勞,一定會強調,而非占為己有。
更重要的是,他還會跟員工溝通職業發展,這樣員工知道每一步到底要做好哪些事。
這樣做以後,員工也能感覺到自己有提升,也能知道做事的目的。
如此,工作就有了方向感。


這給我一個啟發:職場上大家需要成長、渴望被看見,滿足他人的需求,才能更好地形成合力。

05
保持對外界的敏感度

大多數人日常的工作狀態就是:做好本職工作即可。
畢竟,事情已經這麼多,完成就已經精疲力盡。


但是E還會定期關注行業的變化、瞭解自己領域的一些新動作。
為什麼做這些?她的答案是做計畫時,如果一味重複前一年,或者領導問有沒有什麼想法時,
她能給出新思路。

她還說了一句很紮心的話:如果你做的事情跟應屆生一樣,那公司憑什麼要給你更高的薪酬?

這給我一個啟發:多關注同行的動態,形成一套案例集,讓自己在面對新問題時,能快速找到最優實踐。

06
主動幫助其他部門的同事

如果其他部門的同事找你辦事,你會幫忙嗎?
很多人會覺得這跟自己工作無關,就會以各種理由拒絕。


但是F的選擇是:能幫就一定幫。因為人在公司裡,終究不是孤立存在。
現在可能不會麻煩別人,但將來說不定就有需求。
而且,他還會多做一步:大多數朋友找幫忙的事都比較類似,所以他會整理一套資料,
來的時候直接發給對方。
也正是這個原因,當他遇到挑戰時,他人多會伸出援助之手。


這給我一個啟發:整理自己經常被問的問題,對方需要時,保證能馬上給出答案。

07
山不過來我過去

如果一件事遇阻,你會怎麼辦?很多人會覺得,既然外部環境不允許,那就索性放棄。
但是G的做法是:不管怎樣,如果這件事確實是自己的年度目標,是有價值的,那就一定要推動。
她會做到什麼程度?甚至會用自己的私人資源去達成目標。
這不是很虧嗎?
「從長遠角度上看,我是為自己的簡歷工作。說白了,公司和我是一種交換關係。
公司提供機會,我為它做事;它給我錢,我收穫經歷和經驗。」


這給我一個啟發:做決策還是要有長期主義精神,不要只看到當下的蠅頭小利。

08
彙報時能提供資訊增量

H 很擅長彙報,在做了多次觀察後,我發現他有三個技巧:
1. 如果這件事之前沒有彙報過,那就會先說為什麼做,然後說三個重點,再說每一個重點要怎麼做。
2. 如果這件事之前彙報過,這次進行了更新,那就重點說更新了哪些內容。
3. 如果這件事已經在做,則會定期彙報進展,保證過程資訊透明。

你會發現,他總是站在「為他人提供資訊增量」的角度進行彙報。
畢竟大家都忙,如果一個溝通沒有額外收穫,那就是浪費時間。

這給我一個啟發:在跟他人交流時,提前篩選出對方不知道的資訊。

09
重視工作的計劃性


你會做計畫嗎?

I是計劃性特別強的人。強到什麼程度?
就是每天都有規劃,而且會提前明確今年的整體目標,然後每月回顧目標完成情況。

我問他:那如果環境改變,計畫趕不上變化怎麼辦?
他的答案是:那就調整計畫。但如果不做計畫,那就很容易失去方向感,每天忙忙碌碌,
也不知道在忙什麼。


這給我一個啟發:堅持寫晨間日記,把計畫工作做下去。

10
保持開放心態

聽課時,如果聽到你熟悉的領域時,你會怎麼辦?很多人會進入「挑戰模式」,
覺得這裡沒講清楚,那裡沒講到位。

於是下結論:這個老師不行。於是整個課程結束,沒有知識增量的輸入,只有評價。

J 則不同。她總能發現新的學習內容。
比如老師講的內容自己熟悉,但她會去學習老師的講課方法,互動的設計。
再比如,跟合作方交流時,學習他們的溝通策略;看到別人朋友圈發的內容時,
學習他們的行銷方法和表達方法;參觀其他公司時,學習對方的接待技巧。


這給我一個啟發:處處是資訊,帶走是知識。

11
小結

今天分享了10個高手的10個做事方法:
1.成為所在領域的專家。
2.出現問題,就去解決問題。
3.為長遠目標而工作。
4.對下屬好。
5.保持對外界的敏感度。
6.主動幫助其他部門的同事。
7.山不過來我過去。
8.彙報時能提供資訊增量。
9.重視工作的計劃性。
10.保持開放心態。
如果找一個共通點,那麼就是「長期主義」。
他們不局限於當下,而是聚焦更長遠的未來,於是去積累資源、去帶好團隊、去充實專業。
也只有堅持長期主義,才能突破工作或工種的限制,讓自己成為更厲害的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