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說「辛苦了」,千萬別回「應該的」

July 05,2022
作者:霍輝
來源:管理的常識(ID: Guanlidechangshi 點擊查看原文
 
高情商回覆老闆的「辛苦了」,不是讓你溜鬚拍馬,恭維討好老闆,而是以對方舒服的方式來實現自己的最大化價值,何樂而不為呢?


在工作中,我們經常會聽到老闆說的一句話,就是「你辛苦了」,這時候,你是怎麼回答的?

網上有不少神回覆:

「不辛苦,我命苦」
「你也別閒著,快給我倒杯水」
「我不辛苦,你能開路虎?」
「別光說,倒是漲點薪資啊……

玩笑歸玩笑,這真是個考驗部屬的世紀難題,回答不好,老闆也許不會給你的印象減分,但回答得好,一定會給你印象加分。

究竟該怎麼回答老闆的「辛苦了」?
我們得先要瞭解老闆說這3個字背後的意圖。

~~~~~~~~~~~~~~~~~~~~~~~~~~~~~~~~~~~~~~~~~~~~~~~~~~~~~~

01
老闆說的「辛苦了」 他在說什麼?
老闆最愛說的一個詞莫過於「辛苦了」,可中國文字博大精深,就這簡單的三個字,場景不同,背後的意思也不同。

1.禮貌而已,別無他意
有時候老闆偶遇部屬,比如你因為加班去餐廳吃飯晚了,正遇到吃完飯歸來的老闆,老闆可能會和你打個招呼,「工作到這麼晚才吃飯,辛苦了!」這就是打招呼的寒暄,和朋友見面問你「吃了嗎?」一樣,不是他真的關心你吃飯沒,這只是一種禮貌。

還有很多時候老闆在宣達完工作,也會附加一句「辛苦了」,這也是一句客套,是老闆準備結束對話的信號,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這些時候,在職場老闆隨口一說的「辛苦了」,你別想太多。

2.感同身受,對你認可
有一次我要組織一個培訓,頭一天準備事項特別多,複印資料、列印簽字表、擺放資料晚上正好老闆加班從會議室旁經過,看到我還在佈置會場,真誠對我說了聲「辛苦了」。
這是老闆清楚你費了不少心血,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真誠地慰問你。
而你的回答,當然也應該用真誠回應真誠。

3.提出額外要求,表示感謝與內疚
「這項工作比較急,我下週一就要報告,要佔用你週末時間完成,辛苦了!」
當老闆提出額外要求,或者不是你份內工作的時候,他也會對你說「辛苦了」,這是在表達佔用你額外時間的歉意,當然也是感謝你犧牲自身利益幫助他。

4.表達不滿,希望你改善
有時候老闆聽完你的工作彙報,覺得不甚滿意,他會讓你繼續完善該工作,這時候他不一定會批評你,畢竟你也是辛辛苦苦完成了工作,沒有功勞還有苦勞,但離他的預期有很大差距,他希望你能改善,所以在最後也會加一句「辛苦了」。
聽話聽音,這可不是老闆認可你、表揚你,而是他在督促你、鞭策你。


02
老闆說「辛苦了」時 牢記這3個「不要」

1.不要不回答,態度要端正
無論老闆的那句「辛苦了」是客套話還是真情流露,作為部屬的我們都應該禮貌回覆,不該計較老闆是否真心。

從小,老師就教育我們待人要有禮貌,更何況這不是一般人,而是你的老闆,決定你職業發展的關鍵人物,不回答,是一種不禮貌,哪怕你點頭笑一笑都是一種回應。

2.不要「不辛苦」,不必太低調
曾經我們團隊加班終於完成了一個很難的項目。老闆在項目群說「大家辛苦了」,一位年輕同事直接回覆 「不辛苦,這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頓時,群組就陷入沉默了
對於領導說「不辛苦」,好的回答很多,最差的回答一定就是這句:「不辛苦,這都是我應該做的。」

這種回答,看似對工作任勞任怨,可實際上,我們做了那麼多,明明非常辛苦,為什麼不能讓老闆知道?我們所有的努力和工作成果得到承認和回報是天經地義的事,沒有什麼難為情的。

更何況,你不說,老闆還真以為你毫不費力,以後更多的工作都推給你,誰讓你這麼會做呢。

你的辛苦付出就應該讓領導看見,不必太低調。

3.不要太隨意,要有分寸感
部門新老闆剛來,重新布達工作,有一次會議他要求全員加班,大概覺得不好意思,最後對大家說「辛苦了」,有位員工直接開了個玩笑「那要不要請我們吃個飯,發個紅包啊?」
老闆本是隨口一說,沒想到有人當真了,他很尷尬,於是說「好的」,可之後就沒有下文了。

人和人之間要有距離,和老闆更要有分寸感,不能太隨意。


03
當領導說「辛苦了」這樣回答更加分

1.不同場景,隨機應變
當老闆說「辛苦了」,你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根據不同場景進行回應。
如果老闆只是客套隨口一說,你也不必當真,隨口一聲「謝謝老闆關心」即可。
如果是老闆覺得你的工作沒達到預期,他在鞭策你,這時候,你就要表態度、表決心。你可以這麼答:「謝謝老闆,我會繼續努力的。」

2.領導真心說「辛苦了」的常用回答公式
當你工作做出成績,老闆真心認可你、感謝你的時候,你的回覆也絕不要敷衍,好好回答,會加深老闆對你的好印象,否則老闆會有不被尊重的感覺。
這時候可以用這個公式來回答:感謝關心+肯定付出+致謝幫你的人+表態
首先感謝老闆的關心和認可,接著肯定自己的付出,可以用資料來彙報結果,然後再感謝老闆(或者幫助你的同事),最後表意決心。
有這樣能力強、業績好、態度好、又知道感恩的下屬,領導怎能不感動?

3.社群回答大不同
社群裡與面對面交流是截然不同的兩種交流方式。
在社群裡回答領導的「辛苦了」一定要及時,打鐵趁熱能加深老闆的好印象,別等過了半天你才回覆,早已時過境遷,老闆都快忘了這件事。
其次,社群回覆切忌長篇大論當面回答1分鐘你能說300字,可寫下來就是滿屏文字,讓老闆看得頭大。

在社群裡回覆老闆,文字越簡潔越好。而且,社群回覆可以靈活多變,有些話當面回覆老闆你可能說不出口,但在社群裡,借用文字和表情包,你不用那麼嚴肅。

在老闆那句「辛苦了」之下,你用個舉起胳膊握緊拳頭的表情包,顯示出自己滿滿的正能量,還能拉近與老闆的距離。

高情商回覆老闆的「辛苦了」,不是讓你溜鬚拍馬、恭維討好老闆,而是以對方舒服的方式來實現自己的最大化價值,何樂而不為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