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主要製造趨勢:減少製造浪費

July 12,2022

2022年的主要製造趨勢減少製造浪費

馮文翰 健峰管理技術培訓學校  點擊查看原文

即便2022 年已過完一半,但許多製造商仍面臨供應鏈中斷和熟練勞動力短缺的問題。那麼,如何才能增加產出並建立更高效的勞動力呢?自動化和技能提升可以提供幫助,但如果您負擔不起或不準備投資自動化設備、機器人和培訓計畫,該怎麼辦呢?  
所有這些問題的答案都直直指向減少「製造浪費」

什麼是製造浪費?
製造浪費是指任何不能將材料轉化成客戶願意支付的產品費用。讓我們從一個簡單但現實的產品例子說起:檸檬水。
客戶願意為適當數量的原材料(檸檬、水和糖)經過適當加工的產品(檸檬水)買單。但他們不願意為太酸的飲料付費,因為你加了太多的檸檬或太少的糖。
客戶不想支付更多費用,是因為貴司購買了錯誤數量的檸檬;因為檸檬短缺而不得不更換供應商;或者因為如今很難找到想要在檸檬水攤工作的人而面臨更高的勞動力成本。客戶也不會支付更多,是因為您使用最新的自動化設備並花時間製作簡單的糖漿。你的檸檬水可能味道很好,但它是否包含一些昂貴的浪費?

2022年的主要製造趨勢和八種形式的浪費

您的製造業務就像檸檬水攤。如果您不減少浪費,您可能難以競爭。您一定聽說過精益生產,但是八種製造浪費與實際應用呢?

1、運輸(搬運)的浪費
2、庫存的浪費
3、無謂的動作浪費
4、等待(人、機、料)的浪費
5、生產過剩的浪費
6、過度加工的浪費
7、不良品的浪費
8、未發揮員工創造力浪費

01運輸(搬運)的浪費
在工廠內運輸產品是不會增加任何價值或增加收益的,我們來觀察看看製造現場的組裝車間會遇到那些狀況:
  1. 原物料進到倉庫進行驗貨與點收
  2. 倉庫人員將物料存放至貨架上
  3. 揀貨員將這些物料搬運至棧板上
  4. 從棧板上運送到車間
  5. 這些物料靠牆堆放,最終被轉移到裝配線上
  6. 進行製造並組裝

我們可以觀察到有大量的原物料移動,但這些動作在組裝製造步驟之前是沒有任何附加價值的。但應該如何提高效率呢(而不僅僅是提高自動化程度)? 其實也就是減少搬運的次數與時間,讓有價值的生產時間拿來生產有價值的產品提高效率增加公司的收益。

02庫存的浪費
工廠端總有這三種庫存:
1、原材料庫存 (RMI)
2、在製品 (WIP)
3、成品庫存 (FG)

在這三種類型中,WIP通常是最昂貴的。這就是為什麼半導體短缺對汽車行業來說如此痛苦的原因。汽車製造商可以組裝大部分車輛,但由於缺少晶片而無法完成工作(出售最終產品)。2022年,預計所有行業的製造商都將尋找方法來確保其零部件供應無慮,包括橡膠和塑膠零部件。所以供應商的管理也就更加重要。

03無謂的動作浪費
員工們需要移動以獲取完成工作所需的材料和工具。員工在裝卸等活動中也需要彎腰、攀爬和扭動。這會導致疲勞並降低生產效率。如果工作場所不符合人體工學,則可能會發生傷害。而半自動機械和機器人雖然可以提供説明,但設備投資可能相當可觀。所以減少無謂動作浪費的成本更低,也有助於保持員工安全與健康。

04等待的浪費
等待是一種製造浪費,每當員工、機器或材料停滯時,就會發生這種浪費。原因可能包括換線、計畫外維護和缺貨等等。等待會增加成本,也會影響到下個工程,如急急忙忙的品質檢查和無法按時交貨。因此如何提高可見性(目視化)就更加重要,才能夠達到管理的及時化與一致性甚至更進一步達到預測的效果。

05生產過剩的浪費
當生產出來的產品數量遠遠超過計畫量就會出現生產過剩。這時的員工不只生產排程所需要的東西而已,更進一步增加了庫存的浪費、搬運的浪費、動作的浪費等等成本。所以企業必須要讓PMC部門發揮功用,只生產計畫內的產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成本增加只因為習慣了要堆積庫存。

06過度加工的浪費
過度加工是計數和檢查等活動的冗餘執行;它也可以包括不必要的文檔檢查。所以要通過簡化操作或流程來減少不必要的成本,企業也可以減少員工需要“接觸”產品的次數來提升現場的效率。

07不良品的浪費
當產品製造不當並偏離其預期設計時,就會出現不良。例如,工人可以用刀切割擠出的橡膠,然後用膠水粘合切割的長度。如果切口呈鋸齒狀且膠水不防水,則成品將無法提供預期的密封效果。但如果沒有分析找出真因只會發現同樣的問題會不斷的重複發生,所以找出真因對症下藥是企業非常重要的課題,以確保品質並減少來來回回返修的成本浪費。

08未發揮員工的創造力浪費
最後,未發揮員工的創造力也是一種製造浪費通常好的改善案往往都是現場一線員工所提出來的。所以不管是什麼原因,未發揮員工的創造力都是一個錯失機會而且是一個代價高昂的浪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