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你最近的3個人,決定了你的人生走向

July 19,2022
離你最近的3個人,決定了你的人生走向
作者:哲學君
來源:哲學人生網 (ID:zxrsnet)點擊查看原文


東野圭吾說:「生命中全部的偶然,其實都是命中註定,也就是宿命。
你所走過的每一段路,遇見的每一個人,做的每一件事,其實都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你的命運,帶領你走向不同的路。」

正所謂:與什麼人結伴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進入什麼圈子就會擁有怎樣的人生。」



01   與優秀的人同行 走的更遠
《荀子·勸學》裡寫道:「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
意思是說:蓬草長在麻地裡,不用扶持也能挺立住;白沙混進了黑土裡,就會變得和土一樣黑。
由此可見,環境對人的成長至關重要,甚至決定了一個人的走向。

管理學有個名詞,叫做:「鯰魚效應」。
在挪威,人們都喜歡吃沙丁魚,但由於沙丁魚喜好群集、生性懶惰,捕到活魚往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漁民們想盡一切辦法,想讓沙丁魚活著到漁港,但常常事與願違。
然而有一條漁船卻總是能捕到活魚,直到後來大家才得知,這位船長每次捕魚時,都會在魚槽裡放幾條生性好動的鯰魚。
沙丁魚受到影響後便會加速游動,促進了空氣的流通,捕到活魚的機率就大了很多。
與智者同行,路自然寬;與高人為伍,走的更遠;與鳳凰同飛,必是俊鳥;與虎狼同行,必是猛獸。
優秀的人就像太陽一樣,為你帶來光芒,當你逐漸適應了明亮,就再也不想回到黑暗中去了。



02   與可靠的人共事 事半功倍
「什麼是做人最重要的品質?」
遇到事情靠得住,責任面前有擔當,信用永遠是第一。」
歸根究底就是兩個字:可靠

當你落魄之時,他總會傾囊相助;
當你遭人誣陷時,他總是信任你的那一個;
當你遇到突發情況時,他定會陪你一起擔當;
不在你盛名時慕名而來,也絕不會在你低谷時轉身離開。

言出必行,行必有果,以心換心,必得回報。

網上有句流傳已久的話:「所謂可靠的人,就是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成年人的世界,人心深不可測,能遇到一個可靠的朋友實屬不易,若有幸相伴一定要珍惜。



03   與懂你的人相處 不負此生
作者廖一梅的書裡寫著:「人這一生,遇見愛,遇見什麼,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見了解。」
網上曾有人發起一個投票:「不論結婚還是交友,你覺得必要條件是什麼?」
最終票數最高的是:「三觀相同,彼此理解。」

與一個不懂你的人相處的日常是什麼樣的?
「你說情人節別人能收到玫瑰真幸福,他說送花一點都不實在,還不如吃頓大餐。」
「你說假期有時間就多去看看世界,他說有花那些閒錢的工夫,還不如在家睡覺。」
「你說新上映的電影趕緊買票去看,他說電影院人擠人,在家看盜版的不也一樣嘛。」
「你說想學習一些新的事物提升自己,他說都一把年紀了何必再折騰自己。」

04  結語
有研究表明:「你最常接近的幾個人的平均值,就是你的價值。」
和優秀的人一起前行,你會變得更優秀,然後走向更遠的地方;
和可靠的人共事,事事都會平穩度過,每一步都會走得踏實有力;
和懂你的人共度一生,這一趟人間,所有經歷都是值得的。

你的朋友圈,很大程度影響你的生活質量,也決定了你的人生格局。

很喜歡村上春樹說的一句話:「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許我們從來不曾去過,
但它一直在那裡,總會在那裡。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會再相逢。」


願你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森林,所遇皆良善,所行化坦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