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高價值的經理人, 你必須學會從4個維度提升你的部門價值

June 30,2021
健峰企管集團104人力資源學院 呂子杰老師

你知道迪士尼樂園中最有價值是哪個部門嗎?
通常很多人會下意識認為是遊樂設備部門或是演出表演部門。
但其實在他們之外,迪士尼有個無可取代的部門,就是清潔部門!因為有這個部門存在,才讓迪士尼樂園成為真正的樂園。
那麼這個在其他企業裡常常是"小透明"的部門,為什麼在迪士尼卻能成為核心部門之一?
這是個很有趣的議題。相信很多管理者會覺得自己的部門並非公司核心業務單位,就必定會被公司邊緣化,但其實每個部門都可以且有機會讓自己成為公司的高價值部門
成為高價值部門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因為部門重要性的衡量值,會牽涉到組織給部門分配的資源多寡。
以往,公司是根據部門人數的多寡,管理的複雜程度,預算的使用,技術的難度來進行部門重要性的評估。但是當組織開始面對更不確定的環境時,衡量部門價值的方式也逐步改變。
如果部門管理者想讓部門價值增長,你其實可以從下列幾個角度思考並著手:
 1.支持戰略的關聯程度
 2.創造直接利潤的多寡
 3.外部機構的可取代性
4.創造競爭差異的能力


部門支持戰略的關聯程度
首先,你需要問自己一一部門工作如何能夠更進一步支持到公司的發展戰略?
對任何組織而言,發展才是永遠的王道。而發展必然建立在公司的戰略方向上,因此支持公司的戰略發展往往就成為重中之重。誰的部門更能和公司的戰略綑綁,誰的部門對公司戰略的支持與關聯度越高,誰的部門就會越有價值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部門能夠更具備對戰略的支持能力,可以從下列幾件事情著手:

1.明確戰略導入後的企業營運變化與對自己部門的影響。
2.將可能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3.為戰略的支持做好準備,不論是人才、資源
技術、能力…
4.調整部門的架構,讓部門可以更順暢地支持公司戰略。
5.快速影響公司戰略的推進,提供支持戰略的想法。


部門創造直接利潤的多寡
千萬不要以為創造利潤是業務部門的事情。其實公司裡的每個部門都會和公司的利潤息息相關。誰能夠幫公司創造更多的利潤,誰的部門就會有更高的組織價值。
讓自己的部門創造更多的利潤價值,你可以問自己是否做好了下面的這些事情:

1.讓事情做得更有效。企業很多利潤損失,都源於發了很多時間做無效的事情,所以當你可以讓事情做得更有效的時候,節約下來就是淨利潤!
2.讓事情做得更快速。時間就是金錢,如果能夠提高工作的進度,就代表獲得更多的利潤。
3.讓事情做得更簡單。如果事情可以做得更簡單,那麼往往會更有機會做得更快、更有效。

以上這三件事情做到了,你的部門自然能更幫公司產生更多的利潤價值。而通常為了達成以上這三個目標,你需要做的事情是,思考改變工作流程和提升人員能力。

部門被外部單位的可取代性
對很多企業來說,非核心的工作通過外包,往往可以幫助管理簡單化,也有更好的機會創造更多的利潤源。因此,如果你的部門工作很容易被外部單位所取代的話,部門的價值自然不會太高。而作為部門的管理者的你在組織中的地位也會岌岌可危。如何讓自己部門的工作不被外部單位所取代呢?你可以思考下列幾件事情:


1.影響企業價值的運作。這指的是部門的作業必須能對企業的價值做出呼應。這通常是外包單位不容易做到的,因為外部單位一般更看重標準化的運作。
2.彈性化的運作。讓你的部門保持更多工作上的彈性,增加附加價值,可以更有效對付外包的競爭。
3.更快速的響應。為了讓你的部門具備更高的企業價值,你需要不斷提升部門對需求的影響速度。你必須快到連外包部門都跟不上的境界。


部門幫企業創造競爭差異的能力
你的部門如果能夠幫企業創造越多的競爭差異,那麼部門的價值自然能夠提升。在這件事情上,你可以做的事情是:

1.做在核心價值上競爭對手還沒有做的事情。
2.做對核心顧客來說覺得重要的事情。
3.做可以協助公司其他部門做得更好的事情。
這些事情都可以讓你的部門幫助企業創造更多的競爭差異。
上述這四點如果能做到,絕對能夠幫助你的部門提升部門價值。

最後,我們來看一下迪士尼樂園清潔部門的案例。
不要以為清潔是一個簡單的工作,在迪士尼樂園這是一個非常重要而核心的工作。
迪士尼的重要宗旨之一就是"每天都是第一天"。為了能夠支持這個目標,每天打烊後,迪士尼的清潔人員都要進行一次徹徹底底地打掃除。他們的目標是,讓每個遊客都可以看到全新的樂園。
在迪士尼樂園中你幾乎看不到任何垃圾。落地的垃圾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就會被清潔乾淨。
除此之外,迪士尼樂園的清潔人員還扮演著接待、指路、緊急服務、表演、創造快樂等等不同的角色。
可以這樣說,因為這些清潔人員的存在,迪士尼樂園才能稱為迪士尼"樂"園!所以,如果連一個清潔單位都可以成為企業核心的部門,那麼我想其他部門就更沒有理由做不到了。
因此,要成為高價值的部門經理,首先就要能夠不斷地提升自己部門的價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