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圈活動宣導的精神核心

May 26,2022
品管圈活動宣導的精神核心是什麼?
原創 鐘朝嵩 健峰管理技術培訓學校(點擊查看原文)
在競爭激烈的年代,能否構建一流水準的職場、培訓一流水準的職場人員,是企業能否贏得競爭的關鍵。
品質是由作程(Process)做出來的!
現場工作的第一線人員最瞭解現場作業程序的問題。
品管圈活動能提升職場人員的水準,
讓職場人員自主地解決職場發生的問題,是改善作程最有效的活動。


品管圈活動的基本精神
 
  1. 尊重人性,建立光明愉快的工作職 
  過去的管理觀念,認為人性厭惡工作,規避責任。因此,大部分人都得施予壓力,管制督導或懲罰警戒,才會促使他們努力完成目標。這就是性惡的管理學說。依此觀念所制定的組織制度,處處都是規定,員工只有被動的行為,一個命令一個動作,根本談不上個人心智的發揮和貢獻才能的機會。
  這種情形,在小規模的企業尚可應付;但在競爭激烈的今日,一般具有規模編制的公司,就無法面面俱到地管理了。如果現場人員不肯自動改善,當問題發生時無人過問,不良品每有增加,管理問題也就不斷發生。
於是日本品管權威石川馨博士從人性向善的觀點出發,創始品管圈活動。

  所謂性善管理的哲學,即認為人人都想做好事情,由於過去的積習不合理,基層人員所提出的意見常不被採納,因此失去熱心而變成被動。因為性惡的觀念,使他們無法發揮能力。
  品管圈活動則一改過去積習,建立一個尊重人性,認為外界的管制或威脅,不是促進達成組織目標的方法,只要加以培育,給予機會人人皆能自治、自律的達成其所肩負的任務,自主性地改善或改革自己的工作職場,不只是為工資,同時也為實現自己的抱負而工作,每天在工作中覺得光明而愉快,並有成就感,這才是達成經營目的的有效活動。
 
  1. 發揮人的能力,開發無限的腦力資源
  品管圈活動是一種尊重人性的活動,所以每個人在圈會中都可自由提出自己的構想,不管意見的好壞都可以提出,再經過民主方式來共同檢討。
  每一個人均有相當能力,通過品管圈活動,自我啟發、相互啟發、努力學習,能力就會不斷被開發,不斷被提高。從品管圈發表實例中,可得知品管圈活動不但可以開發人的能力,而且可以將人的能力完全表現出來。
其結果,使每個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見解,有能力的人,可以不因地位影響,展露其才能;同時,可應用全體的力量解決職場的問題。
  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的事,通過品管圈活動的創意卻變成了可能,所以品管圈活動可以激發人們無限的腦力資源。

在品管圈活動的成果中有許多改善與改革的例子,這些改善成果很可能連中高技術人員都做不到,但通過品管圈活動卻可由第一線的工作人員解決。
 
  1. 改善企業體質,繁榮企業
企業體質可以說是企業達成經營目的的能力。
這種企業的能力必須包括:

(1)從最高經營者到第一線工作人員的每一個人的能力
(2)分擔企業活動之各部門的能力
(3)組織與體系全體的能力

  達成企業的經營目的中,最重要的是產品、服務、工作等品質的維持、改善和改革,這也可以說是品管圈活動中最重要的活動。品管圈自主性地參與這種經營活動後,自然會擴大視野,從而以更廣大的視野觀察、思考、行動來解決職場的問題。因此也會影響管理層提出更具有積極性、建設性意見的提案。
  如此企業全體人員自然會產生活力,持續不斷地改善企業體質,達成企業的發展與繁榮。

鐘朝嵩
來源:本文摘編自《品管圈實踐法 QCC》,寧波出版社,本文經授權轉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