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圈活動的做法有哪些

June 06,2022
品管圈活動的做法有哪些?
原創 鐘朝嵩 健峰管理技術培訓學校(點擊查看原文)


1. 自動自發

品管圈活動的推行,導入初期的教育訓練階段,一般是由上級命令參與品管圈活動。
若推行階段仍然一直停留在命令式的品管圈活動的話,品管圈活動必定會流於形式化,成為徒勞無功的品管圈活動。
品管圈的推行必須通過有效的教育訓練,自然地引導班長、組長、圈長及每一位圈員,都能自主地參加品管圈活動,這樣才能發揮品管圈活動真正的功效。



2. 自我啟發

品管圈活動的推行,最重要的是要培育每一位參與品管圈活動的圈員,都能產生上進心,具備不斷學習、不斷吸收新知識與新技能的力量。
自我啟發是自己覺得有需要,而努力開創自己的新天地,提高自身能力,引發自我潛能。

部門主管必須利用各種機會培養圈員的上進心,使其能自發地努力用功,有強烈的求知欲,並有不甘落後、要成為一流水準的意志。利用品管圈圈會或解決活動主題,可以得到刺激、提高學習的意願。


3. 全員參加

同一職場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必須全員一起參加現場的改善活動,一起思考一起行動,才能建立協力合作的工作職場。
品管圈活動要全員一起學習、一起協力解決問題,全員朝著一個目標參與計劃時,都會高興、有信心。
可能有人生性孤僻,不希望受他人干涉,只想實實在在做自己的工作,但今後的職場只靠自己做好工作是很難獲得有效成果的,必須靠大家的協力合作,全員參與改善工作才能有效發揮功效。所以圈員應該一起努力下工夫,使同一職場的每位工作人員,都積極參加品管圈活動。



4. 全員發言

品管圈活動最不好的現象,就是很多活動都是由少數幾位圈員,或是只靠一兩個人的獨角戲所獲得的結果,雖然成果很好,但並不是品管圈活動的真正意義。
品管圈活動重要的是讓每一位圈員有好的構想,並能充分表達出來,讓大家的智慧能完全發揮出來。如果表達不出來,即使是再好的構想、再優秀的智慧,也是沒有用的,所以活動的時候,應讓圈員踴躍發言,爭取做到每個人發言才行。
品管圈圈會時全員發言很重要,圈長應領導、製造全員發言的氣氛,對不停發言或喜歡發言的人,讓他發言少一點;對個性內向較不喜歡發言的人,則想辦法提高他發言的興趣,自然地把自己的構想表達出來。



5.相互啟發

品管圈活動重要的是圈員與圈員間的相互切磋,彼此鼓勵,相互吸收他人優點才會進步,提高水準。多聽別人的批評及建議,吸收他人優點,作為改進自我的參考。品管圈活動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品管圈活動的圈會就是最好的相互啟發場所,通過圈會的討論,或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可以很自然地從他人身上學習到很多過去自己不懂的事情。
開展品管圈活動時應多舉辦廠內圈與圈的交流會、廠外的交流會,或參加各種發表會,這才是最好的相互啟發的活動。


鐘朝嵩 本文摘編自《品管圈實踐法 QCC》,寧波出版社,本文經授權轉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