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標準化體系,提升產品競爭力

October 05,2022
如何建立標準化體系,提升產品競爭力
原創   鐘朝嵩   健峰管理技術培訓學校      點擊查看原文

標準化的體系

1.擬案——擬訂草案
(1)擔當者根據異常、負差值分析或作業時所遭遇的問題點,擬訂標準書草案。
 (2)根據各單位月工作計劃擬訂標準書草案。
 (3)檢討已發實施的標準書,若有不符合要求時,擬案修改原標準書。


2.審查、核准
(1)單位性標準書
●擔當者於擬妥草案後,呈送直屬單位主管做初步審查。若屬單位主管權限內的案件,則由部門主管核准後,送QMU中心整理、編號、發布。
 ●若非部門主管的權限可核准者或尚需其他單位配合修改相關標準時,則須送QMU中心判定處理。

(2)部門性標準書
 ●QMU中心於收到單位主管所送來之標準書草案後,判定是否須配合修訂相關標準書。
 ●若與本部門內其他單位有關時,則先交由相關單位提供意見或配合修訂標準書。
 ●如屬部門內各類標準,則由部門的標準化小組審查或由部門的標準化小組聘請專門人員審查。
 ●審查通過後,送部門主管(廠長)。若屬部門主管權限內的案件,則由部門主管核准後,交由QMU中心編號發布。
 ●若非部門主管的權限可核准者,則由部門主管審查後,轉送標準化事務處判定處理。

(3)全公司性標準書
●各部門所擬標準書草案,若須其他部門修訂相關標準時,則交由全公司標準化事務處判定、處理、協調或轉請相關部門擬定。
●相關部門配合擬訂的標準書草案,送交標準化事務處,由標準化事務處並同原部門的標準書草案匯總整理,提請委員會審查或由委員會聘請專門人員審查。
 ●審查通過後,呈請總經理核准,經核准後再交由標準化事務處予以整理、編號、發佈。

3.整理編號
(1)每一標準書草案經核准後,於發佈前皆賦予一編號以利於標準書之管理與運用。
(2)編號時,須遵守公司“標準體系”的編號規定。


4.——存檔管理
(1)標準書經整理、編號後,部門性標準書由QMU中心、全公司性標準書由標準化事務處發佈並分別存檔管理。
(2) QMU中心另將副本一份,送交標準化事務處存檔。
(3)若發佈新修訂的標準,應同時收回已作廢的標準書。
(4)存檔的標準書應按類別、性質依序整理,經修改作廢的標準書蓋上“作廢”章後,仍保留原卷,以掌握各類標準書的衍變歷程。

5.說明指示或教育
各有關單位對於所發佈的標準書內容由單位主管負責,對部屬加以說明指示或依實際情況實施教育,以講述及實際演練並重,使能確實了解。

6.實施
(1)標準書經公佈後,必須切實遵守,不得擅自變更,而主管負督導之責。 
(2)若因情況變遷,標準書不適合或發生疑問時,各單位主管應在成效檢討會議中,提出檢討。
(3)若因情況緊急,無法依照標準書來處理時,應向原核准主管報告,採取適當措施,事後項目檢討。

7.修訂
各單位直屬主管及擔當者應隨時檢討標準化實施效果,是否能符合作業的要求,若不符合要求,則擬訂修正標準書。

8.評價、檢討
標準化事務處每半年對全公司的標準書,做一全面性的評價,檢討是否合乎實際情形。若發現有不合乎情況時,做成檢討一覽表,向全公司標準化委員會提出建議,並經委員會檢討提出改善對策。

作者:鐘朝嵩著
來源:本文摘編自《公司標準化實踐法》,復旦大學出版社,本文經授權轉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