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全公司品質管理

October 18,2022
何為全公司品質管理
原創 鐘朝嵩 健峰管理技術培訓學校 點擊查看原文

1. 企業經營的問題點

一般談到企業經營的問題點,可從社會背景的影響企業狀態的問題兩方面來討論。

在社會背景方面,包括國際經濟情勢國內經濟情勢兩方面的影響,例如:中東發生戰爭,造成石油供需失調,油價必定暴漲,企業連帶地也受到影響;又如一個企業本來經營得很順利,獲利也十分良好,但當有另一個新的同行企業出現時,它可能會大受影響,與原來的繁榮景像大有差距。

然而,這些都是企業本身無法控制的因素,也就是一般所謂的不確定因素,我們只能預測,即使想要控制也是徒勞。

品質、成本、產量這三項卻是企業本身有辦法控制加強的,也可以說是企業內部的管理問題。企業競爭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這三項,只要這三項能穩定下來,其他外在因素再怎麼發生變化,企業還是有辦法渡過各種變局。

企業本身的品質、成本、產量若都能管理得很好,就算國際情勢轉變得再怎麼厲害,企業渡過困境的可能性就大,競爭力也強。

品質、成本、產量三項因素中,成本、產量都受品質的影響,品質是最重要的。如果一個公司的品質做不好,成本相對的就會增加很多,只有品質穩定、不良率低,成本及產量才有辦法控制。
全公司品質管理(CWQM

2. 品質為中心的經營

以往有些經營者或老闆,都認為品質問題是品管部門或品管主管的責任,遇到品質做不好時,即立刻指責品管主管,這是不對的。

品質不是只靠品管部門或某一單位就可以做好的,而是全公司所有部門的全體人員都要參與,才可能做好的。

企業為達成經營目的,必須由企業的最高經營者親自領導,結合公司內所有部門全體人員協力合作,建構一個能得到共識且易於實施而有效果的管理體系,並使工作標準化,所訂的各種事項能確實實施。

使從市場調查、研究、開發、企劃、設計、生產準備、採購、委外、製造、檢查、試驗、出貨、銷售、服務到財務、人事、教育等的每一階段的品質,都能有效地加以維實、改善、改革,確實能以最經濟、最有效的方法,做好品質保證,使有關的質、量、成本獲得最佳實績達到顧客滿意的效果,獲得最高利益。

以上提到所實施的有體系的活動就是所謂的全公司品質管理(Company-wide Quality Management),或簡稱為CWQM

要成功建構以品質為中心的經營,就必須將這種觀念、體系導入公司,將全公司所有部門的全體人員都動員起來,發揮全員的力量,實施CWQM,這樣才能達成最佳的經營管理效果。

經營管理最重要的就是企業要能獲利。一般而言,經營上要獲取一時的利益,並不困難;但想要長期獲取持續性的利益,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CWQM強調的是以品質為中心的經營管理,改善企業體質,使企業能獲得長期利益,才有辦法持續發展。CWQM能改善企業體質,是成功達成企業經營目的最有效的經營管理模式,主要是因為:

實踐CWQM 時有全公司全員須遵循的“CWQM本質
營運CWQM時有全公司所有部門須營運的“CWQM架構
在實際施行CWQM 時有必須實施的“CWQM 實施要項
解決問題、達成課題時有多數可用的“CWQM支援手法

作者:鐘朝嵩著
來源:本文摘編自《CWQM實踐法--全公司品質管理》,寧波出版社,本文經授權轉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