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知識—BPR(業務流程重組,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簡單解析

April 21,2023
企管知識—BPR(業務流程重組,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簡單解析
健峰管理技術培訓學校  點擊查看文章

自進入第三次工業革命以來,時代發展速度和進程都在不斷加快,計算機、資訊技術到如今人工智慧、量子資訊技術等等的發展,市場也在快速更新變化,對於許多企業來說也面臨這三大因素的挑戰。

一、顧客
買賣雙方關係中的主導權轉到了顧客一方。競爭使顧客對商品有了更大的選擇餘地;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顧客對各種產品和服務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不再僅僅追求實用性等功能性方面。

二、競爭
科技技術進步、資訊化等因素使競爭的方式和手段不斷發展,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越來越多的跨國公司越出國界,在逐漸走向一體化的全球市場上展開各種形式的競爭,競爭的對象和範圍都在擴大,競爭壓力也在不斷上升。

三、變化
市場需求日趨多變,產品壽命週期的單位已由「年」趨於「月」,技術進步使企業的生產、服務系統經常變化,這種變化已經成為持續不斷的事情。因此在大量生產、大量消費的環境下發展起來的企業經營管理模式已無法適應快速變化的市場。

面對這些挑戰,企業只有在更高水準上進行一場根本性的改革與創新,才能適應時代變遷,增強自身的競爭力。因此BPR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由此提出。

為了飛躍性地改善成本、質量、服務、速度等現代企業的主要運營基礎,必須對工作流程進行根本性的重新思考並徹底改革。它的基本思想就是必須徹底改變傳統的工作方式」,也就是徹底改變傳統的自工業革命以來、按照分工原則把一項完整的工作分成不同部分、由各自相對獨立的部門依次進行工作的工作方式。
BPR作為一種重新設計工作方式、設計工作流程的思想,是具有普遍意義的,但在具體做法上,必須根據本企業的實際情況來進行。美國的許多大企業都不同程度地進行了BPR,其中一些主要方法有:

一、合併相關工作或工作組
如果一項工作被分成幾個部分,而每一部分再細分,分別由不同的人來完成,那麼每一個人都會出現責任心不強、效率低下等現象。
而且,一旦某一環節出現問題,不但不易於查明原因,更不利整體的工作進展。
在這種情況下,企業可以把相關工作合併或把整項工作都由一個來完成,這樣,既提高了效率,又使工人有了工作成就感,從而鼓舞了士氣。
如果合併後的工作仍需幾個人共同擔當或工作比較複雜,則成立團隊,由團隊成員共同負責一項從頭到尾的工作,還可以建立資料庫,資訊交換中心,來對工作進行指導。
在這種工作流程中,大家一起擁有資訊,一起出主意想辦法,能夠更快更好地做出正確判斷。

工作流程的各個步驟按其自然順序進行
在傳統的組織中,工作在細分化了的組織單位間流動一個步驟未完成,下一步驟開始不了,這種直線化的工作流程使得工作時間大為加長。
如果按照工作本身的自然順序,是可以同時進行或交叉進行的。
這種非直線化工作方式可大大加快工作速度。

三、根據同一業務在不同工作中的地位,設置不同工作方式
傳統的作法是,對某一業務按同一種工作方式處理,因此要對這項業務設計出在最困難最複雜中的工作中所運用的處理方法,把這種工作方法運用到所有適用於這一業務的工作過程中。
這樣做,存在著很大的學雜費,因此,可以根據不同的工作設置出對這一業務的若干處理方式,這樣就可以大大提高效率,也使工作變得簡捷。

模糊組織界線
在傳統的組織中,工作完全按部門劃分。為了使各部門工作不發生磨擦,又增加了許多協調工作。因此BPR可以使嚴格劃分的組織界線模糊甚至超越組織界線。PG根據超級市場資訊網傳送的銷售和庫存情況,決定什麼時候生產多少、送貨多少,並不一味依靠自己的銷售部門進行統計,同樣,這也就避免了很多協調工作。

業務流程重組只有在企業強化戰略地位時才真正有可能實施。因此在業務流程重組之前,明確企業的經營戰略就變得異常重要。需要實施業務流程重組的一些戰略因素有:

1認識到競爭對手將在成本、速度、靈活性、品質以及服務等方面產生優勢。

2增加運營能力所需的戰略

3重新評估戰略選擇的需要:進入新市場或重新定位產品與服務

4核心運營流程基於過時的商業假設或技術建立

5企業的戰略目標似乎無法實現

6市場上有了新變化,如市場份額需要擴大,出現新的競爭對手等,當企業出現以上因素時,業務流程重組會更加有效地得以實施。

隨著時代的變化,企業也需要順著浪潮進行創新提升,BPR也只是眾多思路中的其中一種,具體的實施辦法和程度還是要依據企業自身的實際情況後來決定。希望小編整理的內容能對各位有所啟發和幫助!

(本文部分內容來源:《 管理流程方案如何實施》、《業務流程重組--企業獲得突破性成長的有效途徑》、百度百科、智庫百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