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點檢的重要性

October 17,2023
現代點檢的重要性
 姜彥齊  健峰管理技術培訓學校   點擊查看原文

現代設備的特性為了要得到最高的經濟效益,主要是朝向大型化、連續化、高速化、自動化、精密化方向,孕育而生的是停機損失大、維修成本高、維修難度高的窘迫難題!

未來要降低維修成本、不想常常發生臨時故障救火的窘態、對於關鍵瓶頸設備,常常因為改善維修後訂定檢查執行基準,但是基準有沒有被執行?就必須靠查核才能辦到,點檢表就是因此而來的。 

以設備來看,既然點檢表對於設備故障與否,有直接的關係,就必須要看點檢表被執行的狀況是否確實?而點檢表是否確實,程序上須分幾個點來看:
1. 點檢起始主要在走道附近,為了確實當然要走到設備旁,如何知道點檢人員走到起點,是點檢重要的課題!
2. 點檢順序可經過精實的要素作業票,依最近距離及時間,訂出較佳順序方案,一般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式作業
3. 記錄確實點檢如果為了求快,而不確實,對設備故障而言毫無用處。點檢可以五感觀察設備狀況,是否符合基準,另外就是紀錄數據,作為後續分析使用。
4. 及時反應點檢完畢,點檢表資料應該迅速給其主管,將異常不可解決的問題,反映給設備維護部門處理。
5. 資料輸入既然有記錄當然要輸入電腦,做資料統計分析。對於設備壽命週期,有著莫大的幫助。

 目前公司還是用的紙本的點檢表最多,然而目前感測器的無線監控已逐漸使用,減少了人工點檢。但是感測器也設備會故障,亦須定期點檢。另外市面上還出現了一種數字點檢,利用手機點檢,其實與紙質的點檢表類似,不同的是,它可以用語音,文字或照片,作為點檢的依據,後道統計的數據,也不再需要手動輸入,真是方便許多。

 所謂沒有統計資料就不會有設備保全,可見點檢資料對設備來說真的是很重要,而點檢的確實與否,關係到點檢資料的正確性,點檢雖然簡單,但做到確實卻不容易,新進人員入廠時常會先教點檢,此時就可能有不確實的狀況發生,而且點檢學習,不一定第一次就能學會,造成了班組長的負擔,所以,點檢也可以用影片的方式做教育訓練課件,減少班組長的作業時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