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處理這5大矛盾,做個成功的管理者

November 09,2023
學會處理這5大矛盾,做個成功的管理者
健峰管理技術培訓學校  點擊查看原文

成功的管理者需要處理好這五大矛盾,你同意嗎?

幫人與管人的矛盾
針對時下員工難管、不服管的情況,管理要從單純的「管」轉變為有效的「幫」
推行一項管理制度,遇到了對立、對抗,恰恰證明制度的執行不在對錯上。
「對的就沒有理由對抗」的觀點是對管理的誤解。
管理者要從「對別人有沒有用而不是對不對」的考慮出發,從幫人出發做管理。管理者首先要考慮付出,幫助下屬解決生產、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只提要求,不給方法,很難做好管理工作。

求內與求外的矛盾
企業做任何事情都離不開資源,不管是人力資源還是財力資源。但這個資源有內外之別。很多人特別是企業管理者喜歡向外求助,認為下屬素質低、能力差,千方百計招人、挖人。結果,人才換了無數,企業仍然是一團糟。
其實,管理者應求內不求外,提倡自行開發
管理非常重要的指導思想是:不換人,但是要改人。要樹立一個概念:沒有不合格的員工,只有不按要求做的員工。

抓點與顧面的矛盾
企業有具體的做事方法,但沒有一個統一的體系或者模式。
所謂體系(模式)是一系列有效動作的組合。一系列指的是持續改善。當我們攻關時,就是在一個點上聚焦。做什麼事都要聚焦、專注。真正有效的管理是寧少勿多。
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說:抓住一個點,反復抓、抓反復,抓出一個樣板來再推而廣之。抓點突破,以點帶面。這是管理的一個規律。
在抓點抓出成效的同時,要對其進行總結、歸納,然後整理成檔,形成有效的體系。



動作與力度矛盾
很多企業在做「動作」,但就是沒力度。
企業開始做「動作」時轟轟烈烈,全廠沸騰,不到三天就悄無聲息。耐力來自頻率,來自頻繁重複。管理要做週期性運動。
做過計畫物控的人都知道,訂單評審、交期分解、月計畫、周計畫、日計畫,做好了試圖一成不變地推行下去是不現實的,因為物料、設備、人員等經常變化。怎麼辦?頻繁調整:你天天變,我天天調。管理就是頻繁應變,頻繁調整。頻繁產生力量。不要相信一次「動作」就能一勞永逸解決問題。

思路與效果的矛盾
現在做管理,思路都有,就是沒效果。問題出在哪裡?沒有「結案」。做事情「結案」很重要。「結案」就是總結,是好是壞給個說法。
怎麼關注效果?對資料變化給予關注。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資料化的目標。無論產量、人均產值、合格率、損耗率,都要有明確的資料指標。
不要一下子把目標定很高,要一步步來。定了目標就要頻繁檢查,達成了獎勵,否則處罰。要階段性地設一些子目標,分段激勵。最重要的是要分析沒有達到目標的原因,因為對它的分析將成為下一步的切入點。
很多管理動作簡單有效就在於其要領把握得好,複雜的事情抓住要領做,就會出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