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的關鍵,從來不在於方法

February 17,2024
解決問題的關鍵,從來不在於方法

健峰管理技術培訓學校  點擊查看原文

你動手試一試,覺得最順手的,就是最好的方法



我們總是在幻想存在著一個「銀彈」:針對我們遇到的每一個問題,一定存在一個「最優解」,能夠完美地解決它。 我們要做的就是把它找出來。
但事實上,存在這麼一個「最優解」嗎? 很多時候並沒有。
許多人常常過度追捧「方法論」,而忽略了一個關鍵:真正解決問題的,不是方法,而是人。
你遇到一個問題,有誰比你更清楚問題的來龍去脈和內在原因呢? 沒有,只有你自己。 有誰比你更明白你的喜好、習慣、決策模式和思維方式? 沒有,只有你自己。 同樣,有誰能夠推動你去行動,動手把問題解決掉? 依然只有你自己。但這是否意味著我完全不做計劃、任由自己隨心所欲去安排事情呢? 當然不是。 實際上,我也會做兩種計劃。 一種是「定方向」,我會給自己未來一段時間定幾個大致方向,要求自己把它們放到最高優先順序; 另一種是「定終點」。 我會把某幾項特別重要的任務固定下來,設定好「一定要完成的截止期限」,再讓自己自由地安排時間,只要能夠在期限內完成即可。
這些小任務是怎麼設定的呢? 舉個例子。 比如我在寫這篇文章,我可能就會這樣設定:
  • 拋出主要觀點並簡單論述,引出下文;
  • 舉出一個主要的例子來說明我的觀點;
  • 寫完這一段的內容;
......
就像這樣,我不是按時間來劃分的,而是按內容和階段來劃分的。 每完成一個小任務,就意味著我的工作又完成了一個小小的階段,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讓思緒從一個點轉移到另一個點 —— 這時,就是一個最佳的休息時機。
你可以不用擔心自己的工作「被打斷」,因為你本來就需要一個「重新載入」的過程。

我想表達的是什麼呢? 許多方法本身可能都是好的,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在不適合它們的人手裡,它們未必能奏效,甚至可能會產生反作用。
能解決問題的,不是方法,而是你。

實際上,過度依賴於外在的事物 —— 比如方法、模型、步驟...... 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 一種根深蒂固的「應試思維」
我們從小接受應試教育時,就潛移默化接受了這樣一種觀點:世間一切問題都是一道題目,都有一個唯一的「正確答案」,我們要做的,就是把這個正確答案找出來。 找出來就能得分,找不到就會丟分。 如果有一道題目可能有多個答案,那只能說明它出得不夠好。
想一想,是不是這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