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這樣做計劃了

March 08,2024
不要再這樣做計劃了

健峰管理技術培訓學校  點擊查看原文

那麼,如何制定更有效、更落地的年度計畫呢?或者換句話說:如何讓自己的新一年,過得更充實、更圓滿、更不留遺憾?
  1. 我們的生活往往是不確定的,這就容易導致計劃趕不上改變。
 
SMART 法則適用的場景是什麼呢?是在企業裡。而一家企業的年度規劃往往是確定的,是自上而下事先設定好的(事實上,這在現代新型企業裡面也已經不適用了)。但我們的生活並不是這樣。你幾乎不可能知道這一年你會經歷什麼、會有什麼想法上的變化,那你又如何能提前設定一整年的規劃呢?
在時間管理上,有一個概念叫做「計畫謬誤」,它指的就是這麼一種傾向:當我們預估未來一段時間時,我們幾乎100%會對自己過度樂觀,高估自己的專注、驅動力、執行力和對時間的利用效率。這就導致了:我們對自己「能做多少事」的估算,永遠都是遠遠超出實際的情況。
 
不信的話,你可以做一個非常簡單的實驗:找一個能監控自己使用手機或電腦時間的軟體,開在後台,然後正常運作。一天過後,先估算一下「自己用手機和電腦閒逛、閒聊花了多久,再跟監控結果做對比。一般情況下,你可能會被實際情況嚇到── 它可能是前者的2倍以上。
過於確定的目標,會限制我們的靈活性和彈性,
  1. 讓我們把「完成KPI」當作目的,而不是手段。這樣一來,一旦我們無法達到自己設定的小目標,就很容易產生沮喪和挫折感,因此很容易放棄。
不要去做過於確定、具體的計劃,這樣很容易讓它無疾而終。
原因在於:
1
)我們的生活總是不確定的;

2)我們幾乎必然會高估自己;
3)過於確定和具體的計劃會帶來壓力。
在以上三個原因和破窗理論、自我妨礙心態的作用下,會很容易讓我們失去動力,難以把計畫長期堅持下去。
更好的思路是:
1)設定方向,而非具體的計劃;
2)調整行為,讓它變得更完善;
3)改變習慣,尋求細微的進步;
4)獲取支持,告訴能幫你的人。
希望今天的內容,不僅能對你做2024 年的年度計畫有幫助,也能對你在生活和工作中,提供一些思考和啟發。
也歡迎你聊聊2024 年你想給自己設定的方向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