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已來”,燈塔工廠是否遙不可及?

March 30,2022
未來已來”,燈塔工廠是否遙不可及?

一場全球的數位化革命正在迅速蔓延,數位經濟成為增長新引擎

      從“結繩記事”到“文以載道”,從“電子計算”到“資料建模”,數位承載和見證了人類認識、改變世界的巨大進步。今天,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浪潮席捲而來,特別是大資料、人工智慧、移動互聯網、雲計算、5G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的應用,人類進入數位經濟時代。根據中國信通院發佈的《全球數字經濟新圖景(2020年)》,全球數位經濟規模大、體量連年增加,2019年全球數位經濟規模達到 3 1. 8 萬 億 美 元 , 全 球 數 字 經 濟 G D P 占 比 達 到41.5%,數字經濟在國民經濟中地位持續提升,一場全球的數位化革命正在迅速蔓延,數位經濟成為增長新引擎。


一場中國的數位化轉型浪潮迅速興起,智慧工廠成為轉型新路徑

      經歷四十年改革開放和連續高速增長,中國經濟增長進入中速平臺和高品質驅動的階段,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而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中國的製造企業接受了一次“抗震測試”,暴露出經營管理、研發管理等多方面的問題,在經歷過人員不足、原材料短缺、復工複產緩慢等困境,看到了數位化基礎較好的企業“轉危為機”之後,決策者們開始重新審視數位化轉型對企業的價值與意義,並且在用實際行動加速企業數位化轉型的進程,數位化轉型已經成為中國製造企業發展的“大勢”。


        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關於深化新一代資訊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將進一步加快製造業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步伐,加速“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轉型。智慧製造已成為推動製造業轉型、加快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而智慧工廠作為製造業轉型的樞紐與核心備受企業青睞。


一場製造業“燈塔”風潮席捲中國企業,燈塔工廠成為建設新標杆

       製造企業組織、業務、產品和價值鏈的複雜性,為製造企業的數位化轉型帶來諸多障礙。事實上,數位化轉型並非單項技術的應用,也不僅僅是個技術命題,更是一個戰略和管理命題。因此,製造企業需要深度剖析數位化轉型的需求和突破口,建立明確的數位化轉型路線圖。然而高層對數位化轉型必要性、緊迫性和複雜性認識不足,企業內部已應用的系統孤島縱橫,重視自動化輕視數位化、轉型效果不顯著、持續投資難等問題嚴重制約了製造業的數位化進程,企業急需“燈塔”的指引。

        隨著世界經濟論壇的“塑造先進製造和生產的未來”平臺的全球燈塔網路的建立,一批“燈塔工廠”(Lighthouse Network)脫穎而出,成為“數位化製造”和“全球化4.0”的示範者,為各細分行業的製造企業創新發展樹立了標杆。“燈塔工廠”們革新製造業價值鏈的各個環節,持續推進精益改善,實現透明工廠,通過資料洞察驅動企業的業務運營與決策,採集和分析工業大資料,開發智慧互聯的創新產品,並推進預測性維護服務,催生了新的商業模式,被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領路者,成為創新變革的工業表率。

       對於入選燈塔工廠的企業而言,意味著在大規模採用新技術方面走在世界前沿,並在業務流程、管理系統以及工業互聯網、資料系統等方面都有著卓越而深入的創新,能形成快速反應市場需求、創新運營模式、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全新形態。因此,“燈塔工廠”也成為中國廣大製造企業的“新目標”。

END
    
    文章經健峰企管集團戰略合作夥伴工業富聯授權同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