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最愛的5大溝通技巧,管下屬、談客戶都能用得上!

April 06,2022
高手最愛的5大溝通技巧,管下屬、談客戶都能用得上!
健峰管理技術培訓學校
以下文章來源於管理的常識  作者尹義法


要達成良好的溝通效果,就要做到知己知彼。

所謂知己,就是提升自己的語言組織能力、口頭表達能力及情商等,而要做到知己,找份問卷做一下,就可以比較準確地掌握自己的性格特徵;知彼就是要瞭解對方的性格特點,懂得如何與之相處。要做到知彼,問卷顯然是行不通的,但可以通過觀察來瞭解和判斷。

以下對各類人格的特徵進行解析,以説明你的觀察與判別。
作者:尹義法
來源:管理的常識 摘編自《產品開發專案管理》,機械工業出版社出版

 
01
老虎型性格(支配型)
觀察技巧:
老虎型性格的人通常交談時喜歡目光接觸;語速快且有說服力,喜歡直截了當;有目的性且行動迅速;比較關注結果,不太注重過程;做事情通常缺乏耐心,堅持性較差;明明知道自己犯了錯誤,也不願意承認錯誤和妥協,喜歡在辦公室掛上關於目標任務類的圖表等。


相處之道:
如果對方是老虎型性格的人,在溝通與相處時要表現出對他的敬佩、認可,使其感受到你瞭解他;另外,多採用面對面的溝通,多從認可的角度來說明觀點,避免正面衝突;盡可能多採用直截了當的表達方式;與此性格的人合作時要有冒險的勇氣,為其闖關殺敵的豪氣。通常如果這樣做的話,老虎型性格的人會將你視為兄弟。
02
孔雀型性格(外向型)
觀察技巧:
溝通時通常面部表情極為豐富,不會遮掩自己的情緒;講話通常運用具有說服力的言詞;對於過往發生的爭執,通常不會記仇;習慣性地使用肢體語言;比較在意形象,非常喜歡表現自己;通常講話能夠給人驚喜、鼓舞人心等。

相處之道:
與孔雀型性格的人相處,首先可以做的一點就是肯定他的外在形象,要注意表達時的表情與體態,不要讓對方覺得你是在諷刺他;溝通時多採用引導方法,把問題拋給他,給予他表現的機會;由於孔雀型性格的人思維比較發散,所以要聚集問題,避免目標轉移;如果你自己是孔雀型性格,要記得對上級領導表現謙遜得體。
03
無尾熊型性格(耐心型)
觀察技巧:
和藹可親,常保持微笑;喜歡贊同和鼓勵性語言;善於傾聽,有同情心;說話慢條斯理,聲音比較輕柔,通常很有耐心;但缺少創新;有時對於尷尬難堪話語的間接表達會讓人不易理解;一般在辦公室會放置家人的照片等。

相處之道:
與無尾熊型性格的人相處,宜用鼓勵性的語言表達你對他的認同;多用引導性的語言讓他表達、互動、總結;傳遞資訊盡可能細化、明確;安排工作任務要清楚、細緻等。

 
04
貓頭鷹型性格(精確型)
觀察技巧:
貓頭鷹型性格的人員通常面部表情冷漠,沒有變化;說話慢條斯理,喜歡使用精準語言,善用資料;注重條理清晰,而不在於聲音洪亮;善於思考,動作緩慢,表現得很自信;對自己與別人同樣嚴格要求,非常注重細節;按章辦事,有原則但表現得比較固執。

相處之道:
與貓頭鷹型性格的人相處,要肯定他的思考力及研究;在溝通中要積極準備案例和資料,以讓其信服;引導他指向目標(包括時間要求),避免在錯誤的方向與細節糾結;引導其靈活處理問題,避免因規章阻礙工作進行。
05
變色龍型性格(整合型)
觀察技巧:
如果你在觀察一個人時發現並不能判定他明顯符合上述幾種情形,那這個人多半屬於變色龍型性格。變色龍型性格的人沒有明顯的性格特徵;
缺少原則和立場,處事風格偏人際關係,善於溝通,不會走極端,容易被說服;通常也會顧慮太多,為追求各方的平衡而猶豫不決。

相處之道:
由於變色龍型性格有迎合、中庸的人際導向個性,所以在與其溝通時多做決策,或者先說結論,再徵求其意見;溝通中引導對方把注意力放在事物本身,淡化人為因素;工作安排中說清原則和底線,最好是明確工作目標、任務、標準、時間、資源等因素,少讓他做決策。

 
06

 
在讀完性格分析之後,大家可能會覺得某種性格好或者某種性格不好,這麼認為是不客觀的。因為性格沒有絕對的好或者不好
比如我在授課過程中有的學員說老虎型性格好,當領導的比較多,而變色龍型性格優柔寡斷、不善決策,通常都當不了領導,這不能一概而論。
以我授課時引用三國的歷史人物為例,我判斷張飛屬於老虎型性格,劉備屬於變色龍性格,顯然劉備比張飛的成就更大一些。可能有人說劉備是漢室宗親等原因,但這過於複雜就不探討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