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5S到新5S:培養每個人的素養,養成用心做事的習慣

April 08,2022
5S到新5S:培養每個人的素養,養成用心做事的習慣
來源:健峰管理技術培訓學校 
 
何謂5S
5S概念源於日本,近年來也被其他國家廣泛運用。
職場管理的前提是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這五要素的日語讀音用羅馬字表示的話,第一個字母都是“S” ,故取名為5Sfive S’s)。
5S是企業經營的重要基礎。5S自身可以起到美化職場環境、提高員工道德的作用,而貫徹5S又能提高業務的效率、防止劣質產品流向市場、提高職場安全性。因為整理、整頓能讓職場狀況更加一目了然,問題點自然會浮出水面。

 
何謂新5S
5S是以身邊的事物為物件,進行整理、整頓、清掃清潔,讓大家形成一種習慣,進而提升個人素養,但實際在大多數情況下,制訂的規則經常不被遵守,或者決定不被執行,馬上就會陷入混亂、倒退的狀態,從而導致5S得不到貫徹。
在貫徹
5S時,重點是要培養每個員工遵守禮節與規章制度之心,開展以訓練素養為重點的活動。

重視培養員工的內心素養,並以素養為重點的人財培育方法(人就是一種財產,所以在這不用人材而是用人財這兩個漢字)稱之為新5S

 
何謂5S”
通過培養每個人的素養,讓大家養成用心做事的習慣,然後,在這顆經過培養和訓練的的指導下,認真實施整理、整頓、清掃、清潔,這才是新5SNew five S’s)。
5S也稱為「新5S管理」、「新5S活動」等。
5S的含義如下:

5S的含義
▲“素養一養成遵守、執行規定的習慣。
▲“整理一把要與不要的物品區分開,然後對不要的物品加以處理。

▲“整頓一規定物品放置地點,擺放方法,作好標識,並嚴格按規定擺放,以便在需要之時立刻找到所需物品。
▲“清掃”-清除所需物品中的異物,使其保持在無垃圾、無污染的乾淨狀態。
▲“清潔” -貫徹3S(整理、整頓、清掃),使其保持在無污染的狀態。


通過培養每個人的素養,讓大家養成用心做事的習慣,然後,在這顆經培養和訓練過的的指導下,認真實施整理、整頓、清掃、清潔,這才是新5S


細穀克也 編著 高橋一嘉 西川雄一郎
健峰企管集團現場改善小組
來源:本文摘編自《新5S活動推行手冊》,寧波出版社
TOP